有點像是遲來的幸運,但仔細想想,是怠惰誤了自己的時間。一年前就注意到圖書館藏有此套叢書,卻遲至今日才真正前去接觸。心想,要是早點運用,論文必定能增舔更多有意思的資料。

The Nineteenth Century Books on China, 一部收藏19世紀有關中國著作的叢書,從對中國的初步描寫,到思想、文化、風俗、旅行、貿易、地理國家體制等等,可謂無所不包。叢書共733冊,英國一個名為The Nineteenth Century的計畫網站(http://c19.chadwyck.co.uk/)對這套叢書有簡略的介紹,並提供完整的目錄索引。(http://c19.chadwyck.co.uk/html/noframes/moreinfo/china.htm)根據網站介紹,此部叢書乃1904-07年由Henri Cordier's Biblioteca Sinica進行規劃收藏方向,並於1921年進行增補。藏書主要來源為大英圖書館的「東方與印度收藏」(the Oriental and India Office Collections)。如此豐富的資料,實為觀察西方人眼中的中國不可或缺之材料。然而,此部叢書目前只有膠片可供瀏覽,期待哪天可以納入數位典藏系統,免得眼睛負荷過重。

很慶幸政大藏有此套叢書,但似乎使用者並不多。今日前往社資中心查找時,館員還以一副懷疑的眼神問我,這個索書號很奇怪,他沒有看過。經過館員約半小時的搜尋,總算找到叢書的藏櫃。幸也!!在此順道感謝館員不放棄的搜尋,不然可能也沒今日之收穫。

今天抱著嘗試的心態瀏覽這些圖書,未料僅一部Law of the Colony of Hong Kong, 1841-54就耗費我三個小時的時間,直可謂欲罷不能。這份資料補足先前The China Mail以及港府藍皮書的不足,給予我完整的殖民地香港前期律令資料。看來前期香港國籍問題可以更完整瞭解了。從早上10點開始,光這份資料就讓我忘了吃飯,下午拖著虛弱的身體,繼續瀏覽調閱的另外三部古書,其中較有趣的當屬介紹19世紀中國和日本條約口岸的The Treaty Ports of China and Japan。此資料乍看之下有如中國所謂的方志,對於口岸的描述無所不包,從地理環境、人口、風俗、政制到動植物、礦產等。這本書的目在提供歐美人迅速認識中日口岸的導覽書,所以部分資料描述較為簡略。下午也花了點時間在上面,當時恨不得將整部書給印回家慢慢看,但礙於著作權問題(XD)以及摳摳的問題(社資吃人嘛!!),也就做罷。

很久沒在網誌上發表文章,但今日接觸這部叢書後,有種不將這份資料介紹給大家不可的衝動。心裡一直想不透,為啥一直都沒人向我介紹這部叢書。是因為知道我英文爛,還是也跟我一樣,懶得去接觸,所以也不瞭解。今天接觸這份文獻後,有一點震撼,也有一點衝動。一方面想著論文可以用上,三語辭典可能也會用上,另一方面也希望研究晚清的學人們也可以積極去運用。今日介紹這套叢書,對學者們可能有如野人獻曝,不過還是希望對像我一樣新進的研究生能有一些幫助。然而,最終我還是要回到桌上的文章,繼續面對論文的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