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寫無關緊要的文章,總比論文來得輕鬆

所以想分享一下這兩天所讀所聽,至於所想......再說吧!!

但分享完,還是得寫論文XD



一首詩

昨天荒廢了一整日,論文進度相當緩慢
索性早點回家看點其它書
鑑於七月又報考一次未能好好準備的國考,所以就找來臺灣文學相關書籍閱讀
進度剛好來到臺灣現代詩與論戰部分
吸引我的自然不會是那些意識型態轉換,和詩的風格與理念
而是那書中摘錄每首詩背後的意境,與單純自我想像的美。
突然間,想讀詩了
靜謐的房間與陽台微涼的夜,說要讀詩了
於是挑起書架上尚未完成的《鄭愁予詩選集》
這本詩集,是父親年少在台北與朋友合開書店,失敗後所帶回的
原本以為,夾著一張書籤泛黃的小冊子,沒有人閱讀過
但似乎不是如此。不知是父親,抑或某個長輩所留下痕跡。

今天閱讀三首詩,〈貴族〉、〈西風〉與〈生命〉
在〈生命〉一詩的提名上,意外發現一個鉛筆勾痕
應該是過去閱讀者特有感觸,我想,才留下這淡淡的筆跡
讀了一次,又唸了三次
似乎有點懂了,不知留下筆跡的前輩,是否跟我有同樣的感觸
該分享,想分享,但我不是要分享我對「生命」意義的想法
而是基於一個對流星情有獨鍾的閱聽者,對於詩人以流星作譬喻的喜愛

「滑落過長空的下坡,我是熄了燈的流星
正乘夜雨的微涼,趕一程赴睹的路
待投擲的生命如雨點,在湖上激起一夜的迷霧
夠了,生命如此的短,竟短得如此的華美!」


僅節錄第一段分享,網路上很容易找到原文,就不多打了......



兩首歌

最近創作歌手張懸新專輯《城市》發行了
雖然沒有時間和金錢買回來享受
也試著找來聽聽,但不是盜版喔!!

找呀找,讓我找到了兩首滿喜歡的歌
一首是專輯第四首歌〈南國的孩子〉,一首是最後一首歌〈巷口〉
〈南國的孩子〉,曲目介紹如是說:
「一首溫暖的歌!張懸用不多不少剛剛好的溫度,唱著她眼裡看見城市的原住民,和他們身上背負著的美麗故事。少了鼓和貝斯,只有簡單的吉他淡淡奏起,就像溫柔的提醒那些流傳已久的古老夢想。」
張懸在完成專輯時,在部落格上完成如下的字句:
「南國的孩子,

獻給,

我最親愛的爸爸媽媽,

這兩年來不及等我錄完專輯的爺爺奶奶、外公外婆,

謝謝你們,沒有你們我錄不完這張專輯。」

歌的背後,就好似在說一段故事,
我很想知道,究竟是什麼樣的故事,是什麼樣的感觸
能寫出這首歌。很棒,我繼續試著聽,然後想像......

〈巷口〉,這首歌張懸很早就發表了
她曾在政大金弦獎的舞台上演唱過http://www.youtube.com/watch?v=3H6mwqPROQM
當時的她應該是還沒發片,感覺就是一整個單純與老實
當時的詮釋,與今日的詮釋,不能說完全沒有改變
以聽者的角度而言,
過去的〈巷口〉,是在告訴台下的人,我想告訴你們的巷口
近日的〈巷口〉,多了那麼一點完美,從吉他改為鋼琴伴奏,是在表現藝術的巷口
很膚淺的看法,參考就好。
無論如何?這首歌倒讓我想起台北的生活與過去鄉下的生活
結論就像張懸所唱:
「對我來說 其實就是生活 就是生活」

一首詩,兩首歌
就是生命、故事與生活
唯有體會,才有說不完的感想
這就是文化的價值吧!!

--
〈南國的孩子〉
南國的孩子 - 張懸
詞曲:焦安溥 編曲:Algae

風揚起了你的黑髮 你不經心地甩過鬢頰
笑可以天然地飄灑,心是一地草野。唯一的
家鄉
是我從不能朝仰的遠方

夜晚你含泥土的氣息 純然原始的粗獷
冷地熱著的眼神消長 你握有誓言般的夢想
即不能停止流浪

回聲中,有人呼喊
有人悼念
有人不言不語地明白

你是南國來的孩子 有著不能縛的性子
身上披覆了預言而渾然不知
奔跑著 忘我的 快樂悲傷都放肆
陽光也不願阻止

你是南國來的孩子 人要愛人要恨的樣子
血裡流竄著遠在古老的故事
手心刻劃上帝的仁慈
與未知相似

與未知相似,相似



〈巷口〉

演唱/詞/曲:張懸

安靜的巷口,單車和人交錯經過
安靜的巷口移動

安靜的巷口,我還沒準備好回家
安靜的巷口;迷惑

兩個人之間的字眼省略許諾
孤獨中的快樂不能用來解決失落
對我來說,對我來說
其實跳不出生活

慢慢地想著,離開的人對我的好
慢慢地想著以後

淡淡地想著總渴望逃脫的念頭
淡淡地想著。又如何?...

兩個人之間的字眼省略許諾
孤獨中的快樂不能用來解決失落
對我來說,對我來說
其實跳不出生活

一杯酒帶來的熱絡,早上沒有
愛和改變分得清楚,可以等於自由嗎
對我來說,對我來說
其實就是生活,就是生活

也覺得想不透,想透了能有多輕鬆
畢竟不是那麼沉重
還好不是寂寞。城市中我繼續行走
安靜的巷口沉默。沉默溫柔

同樣附註出處:PTT lyrics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